誤打誤撞研究了 Vim 的顏色設定

緣由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顏色設定在 vimdiff 時,剛好 highlight 的背景色與某種 syntax 的前景色一樣,導致整個字像透明一樣,diff 時看不到字,一整個就是搞笑,所以我決定一定要修好他。

在決定要修他之前,我的妥協作法是,在 diff 時手動設成別種 colorscheme。上網查發現也有人有這問題,一個解法是在 vimrc 裡設定,偵測跑 vimdiff 時就自動套別種顏色,不過根本的解法還是把顏色調好,這才是一勞永逸。

就在我調顏色時,突然發現了一個關鍵點,我的 Vim 怎麼不是 256 色!!!,我明明就設了,Oh NO。

最後終於找到,原來是 tmux,我的 Vim 是透過 gnome terminal => tmux => vim,tmux 那層沒設好,顏色就不見了,哭哭。

所以我決定把我的心路歷程寫下來。

開啟 256 色的 Vim


terminal

我會用我的環境當例子,首先是 terminal,我是用 ubuntu 的 gnome terminal。
aknow@aknow-ubuntu:~$ echo $COLORTERM
gnome-terminal

他本身就有支援 256 色,這裡有個可以測試的程式 256-xterm-colors,可以跑看看確認 terminal 顏色沒問題。

From: https://github.com/guns/xterm-color-table.vim

tmux

接下來是 tmux,記得要在 .bashrc 裡加上:
export TERM="xterm-256color"

進 tmux,再跑跑看剛剛的程式,驗證 tmux 裡也有 256 色。

Vim

在 vimrc 裡設定:
set t_Co=256

開啟 Vim,執行:
:runtime syntax/colortest.vim

你會看到一些測試的顏色,當然還有更威的 256 色測試 xterm-color-table.vim,裝完後執行:
:XtermColorTable

From: https://github.com/guns/xterm-color-table.vim

如果這些都沒問題,恭喜你有 256 色的 Vim 了。

Colorschme 的選擇


Vim 有一些預設的 colorscheme,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執行以下指令就可以設定:
:colorscheme <scheme>

:colorscheme 可以簡寫為 :colo (懶人的哲學)

不知道有什麼 <scheme> 嗎?可以透過這兩個方法列出已安裝的 scheme。

  • :colo <space> <tab>
  • :colo <space> <c-d> (ctrl+d)


覺得不夠的話,還可以到 vimcolorschemetest,這裡有 400 多種 scheme 可以預覽和下載。

細部顏色的微調


如果你很龜毛還是想要調顏色的話,可以去修改 scheme 裡的設定,vim help 裡有說怎麼設。
:help highlight

基本上像這樣:
hi ErrorMsg       term=standout  cterm=bold  ctermfg=7  ctermbg=1

數字就是色碼,可以從剛剛的 xterm-color-table.vim 得到,然後前面的那個是 highlight group,想知道有哪些 highlight group 可以設,跑這個指令:
:so $VIMRUNTIME/syntax/hitest.vim

他會把各 highlight group 與目前的顏色顯示出來。


3 則留言:

  1. Upgraded my tmux/vim to 256 colors world! I suddenly feel like I am becoming a professional programmer.. lol

    回覆刪除
  2. 在研究vim256色的代码时发现了你这篇文章,实在是太有用了,十分感谢!

    回覆刪除

成為一個努力的人 -- 我的 MOOCs 之旅

記得在去年底的時候,我對自己許了一個新年願望:希望在新的一年,每一天都可以覺得比昨天的自己又更進步了,就如同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每天進步0.01!一年後你就比現在強大36倍!」。是的,我想成為一個努力的人,我想透過一連串的習慣與改變,讓自己更努力。 不過說真的,要一直努力,其...